close

時 光

黃心苑

耶穌說: 「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凡要承受上帝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主日學唱:「耶穌喜愛世上所有小孩,不論紅白黃黑棕,都是耶穌的寶貝…。」我曾經是那個幸福的小孩;接著,也走進了小孩的世界裡…

當我踏進育英托兒所這個園地時,萬萬沒想到會在這個從出生、長大到現在,不曾離開一步的教會所附設的機構裡,一待就超過了二十個年頭,也讓我得以幸運的天天在主愛裡、在聖殿前活動,熟悉這裡的一草一木,也聽聞這一段故事…

早期由於農業社會經濟條件不足,一般對於幼兒投注的關切與教育有限,所以教會本著基督的愛與關懷,在社區當中協助農忙婦女照顧幼兒,並進行生活教育、故事、音樂、歌唱…等活動;1974年9月草創時期的育英幼稚園,有了雛形。直至1984年正式向縣府申請立案改為育英托兒所,立案後的育英就像一棵大樹般,在教會的支持、黃雪傳道辛勤的耕耘,與吳耀銘長老的齊心澆灌下欣欣向榮,並且在礁溪地區樹立了「教會托兒所的囝仔,攏不會說歹嘴且獒讀書」的好名聲,也因為黃雪傳道時常以基督徒的樣式待人處世,使得托兒所內的師生相處,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彼此相愛,就算遇有孩子調皮搗蛋破壞時,她也頂多一句:「真作孽喔!」樸實又善良的性格深深影響著當時的我。隨著時間的流逝,黃傳道於1995年因長期投注大量的心力,身體無法負荷日益繁重的壓力,決定退休,也結束了耕耘多年的托兒所。但經上記著說:「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睏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上帝醫治的大能與慈愛眷顧這位盡忠的人,如今,在每個主日裡,總見到吳長老攜著黃傳道,精神抖擻,早早的就踏入聖殿,靜候禮拜,願主紀念他們的付出,賜平安與福氣在他們全家。

在結束了托兒所業務的一年後,長執會於1996年決定重新開辦,並委由我擔任所長負責所務,面對此重責大任,令我忐忑不已。約伯記三章25節記載:「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種種的擔憂,讓我裹足不前,但上帝的話卻在我心中亮起 :「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一章9節)我決定回到這個熟悉的地方。再次的重新立案,因法規的修改,使原有的教室建築、土地、收托…等條件,已與規定有所不符,申辦設立的困難增加,幸得林順賢長老、黃海濤長老在工程研議及文件送審、現場會勘上大力幫忙,蘇玉國執事、洪志長弟兄在當時資料的撰寫、校對及蒐集奔走不遺餘力,才得以在1998年重新申辦獲准,同年亦一併將舊有遊樂場更新,收托大、中、小各一班。

重新開辦至今,已進入第十四個年頭,起初,幼生人數從零開始,艱困的起步,因為有了家人的支持,及夥伴們的共同努力,幼生人數也從四十多人陸續增加至八十多人,在新學期開學之際,剛入學的孩子,總有的哭、有的吵、有的跑....累壞所有的老師,而在忙亂之後,回答孩子們奇奇怪怪的疑問、握著孩子的手一筆一劃的學習、穿衣服、上廁所、進食、常規訓練、排解紛爭、安撫情緒、與家長溝通、生病時餵藥、課業的安排批改、學習活動的設計…,甚至必須適時的在孩子出現家庭問題時,成為大人的諮詢對象、孩子的心理治療師,從早上接孩子進來,到傍晚送走每個孩子後,還有教室清潔消毒的工作要完成,隔天的教學要準備,若不是真心愛著孩子,有著過人的耐心和毅力,如此的忙累與壓力恐非旁人所能體會。

幸而,我有一位自二、三十年前便時常在托兒所關心並幫忙灑掃的母親─許阿蘭長老,今日孩子們暱稱「ㄇㄧ阿嬤」,時常到所內探望孩子、老師們和他的女兒,林順賢長老也常在繁忙的工作中撥冗關心並適時給予意見與協助,吳燦興長老和江碧滿執事也每每在有節日活動或順道經過時看看孩子們並協助拍攝影像工作,舉行畢業典禮時,吳耀銘長老與黃雪傳道,及吳光輝長老、林德財長老、黃德灥長老、許阿蘭長老及已故的張李旺長老…,教會弟兄姐妹總是熱情的參與、關心及禱告,使托兒所的業務得以順利進展。更感謝上帝賜給我一群可愛的伙伴,包括從一開始到現在,一直堅持在這崗位上的吳育如老師和郭仲婷老師,及後來加入的林千琪老師與藍美雪老師,並多年前曾在育英耕耘奉獻的(前期)黃秀蘭、涂美華、林薇珍、林美珍、林雪惠、黃美英、林慧靜、陳曉芬、林蕙華、陳秋薇、薛碧霞、高純真、…(後期)林玉婷、陳曼玲、簡雅君、李佳勳、馮宇綺…等多位老師,及娃娃車司機高榮三執事、林順德弟兄、廚工林游阿市、林孟珠…等,因為有了他們的參與,育英在滾滾的時間洪流裡,仍舊繼續在這裡播小小的種,期待開出漂亮的花,結成甜美的果實。因為經上記著説:「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三章廿節)

當孩子漸漸安定下來,我常思考著在不同的活動中,如何能將福音的訊息,傳達給絕大多數非基督徒的家長?在教會的托兒所長大的孩子,又應該如何的有別於其他孩子?在陸續增加的美語、美術、體能、陶藝等才藝課程後,宗教課的安排是我所希望能傳達福音的方式之ㄧ,透過宗教課學習禱告,藉由聖經的故事得到上帝的教導,箴言廿二章六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期使每個孩子的學習都能夠更多樣精采,而且走在主所喜悅的路上。期盼在蘇傳道的帶領下,孩子們能更認識 神。每當聖誕節來臨時,更是福音傳揚的好時機,在慶祝聖誕的節目中,孩子們總使出渾身解數賣力演出,即使當近年所內的孩子人數遞減時,我們仍然在2008年的聖誕,招募了超過四百人以上參與「百隊天使遊大街」的妝扮遊行活動,隊伍中,教會的同工、家長、孩子,及更多自行組隊來參加的朋友,一起發放福音單張、一起分贈糖果、禮物,不管是否為基督徒,卻一起過了一個分享祝福的夜晚。感動的是,當晚扮演聖誕老公公的吳光輝長老,是從我未曾參與的年代,就一路陪伴育英的孩子們度過每個聖誕,感謝上帝總是眷顧這一方小小的園地,讓育英這個大家庭得以在這個美好的環境快樂茁壯。

然而,近年由於生育率降低,幼兒人數明顯減少,各式商業包裝、新式才藝幼兒學校競相收托幼兒,且政府大力整合實施幼托合一政策、撥款補助幼兒就學、限縮私立幼托園所的收托條件,使得班級縮減,人數降低,創辦至今,近卅六年的育英,與各式新設學校相較,確實不夠新穎,但主的愛與教會弟兄姐妹的關懷,卻已滿在這個園地裡,我想,有一天不專以營利為目標的育英,可能會完成它社會服務的任務而走入歷史,但在這個園地所培養出的所有小天使們,總有一天會記起這段美好的童年,體會出上帝的愛,而參與、見證這一切的我,這段在育英的日子,將是我一生中永遠且最美好的回憶。

上帝為你關一扇門,必替你開一扇窗。上帝在這個祂所設立的機構裡必定有祂的祝福,有祂的美意。

而我,即使多年過去,我確知,在祂的面前,我仍是那個幸福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礁溪基督長老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